炎症性肠病有哪些西药治疗

2019-12-26 15:39:38
3780次播放

戴彦成 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消化内科

常规治疗炎症性肠病的西药,有以下几大类:第一是氨基水杨酸制剂,如柳氮磺胺吡啶。柳氮磺胺吡啶最早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应用。目前认为治疗轻中度炎症性肠病的首选药物:5-氨基水杨酸。

5-氨基水杨酸的化学结构与柳氮磺胺吡啶有类似,但是不良反应较前者明显减少,也是治疗轻、中型炎症性肠病的首选药物。

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要针对病情选用适当的剂型和剂量,病情缓解后逐渐减量,甚至停药,减量速度不要过快,防止反跳。减量期间逐渐使用氨基水杨酸制剂等接替激素支持治疗,需要注意的是:

糖皮质激素不能作为维持的药物,诱导缓解后逐渐减量,快速减量可能是导致炎症性肠病复发的因素之一。免疫抑制剂在治疗炎症性肠病中也有至重要的作用,比如像硫唑嘌呤、6-巯基嘌呤和甲氧嘧啶等等。但新型的生物制剂如:英夫利昔单抗、阿达木单抗、赛珠单抗等,对炎性肠病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并且这些药物如英夫利昔单抗、阿达木单抗目前已经列为医保药物。

更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