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9-12-26 15:43:37
8552次播放

戴彦成 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消化内科

比如说血液检查,抽血检查虽然不能明确该疾病的诊断,但是其鉴别诊断有着重要意义,并且可以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对身体造成哪些影响,并且可以为临床药物的选择提供依据,其结果呢,比较客观。

血液检查可以检查血常规:如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等等。血沉,血沉加快往往提示病变处于活动状态。C反应蛋,C反应蛋白可以用来鉴别功能性与炎症性肠病引起的腹泻症状,同时可以反映疾病的活动程度。

生化检查可以检查钠、钾、氯等电解质。因为腹泻明显的患者会出现电解质的紊乱。肝肾功能的情况,肝功能中如果白蛋白低,其实患者已经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症状,更为关键的是治疗本病的药物很多对肝肾功能存在影响。

因此,治疗前后检查这些项目,可以确定一个基线,判断患者服药后是否存在副作用、引起肝肾功能损伤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大便检查包括大便常规检查,粪便的颜色、粘液、白细胞、红细胞、寄生虫、潜血试验等等;大便培养观察,对各种类型的细菌感染有着诊断价值。

影像学检查,溃疡结肠炎的患者通过CT可以评估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炎症的透壁程度、范围、结肠形态及结肠周围的脓肿、瘘管穿孔等并发症的情况。黏膜下气泡症往往提示结肠表面有着溃疡的存在,这种症相是溃疡性结肠炎最具特征性的症相之一。

克罗恩病,CT或者磁共振显影是评价小肠炎症性肠病的影像诊断标准的良好的措施。有条件的单位应当将此项检查列为克罗恩病诊断的常规检查,可以反映肠壁的炎症改变,病变分布的部位和范围,狭窄存在及其性质,到底是炎症性的狭窄还是纤维性的狭窄,肠腔外并发症,如瘘管形成腹腔脓肿或蜂窝组织炎等等。

更多
相关推荐